2013年3月2日 星期六

專注於動,才能生靜 ---寫給打拳不為習武只為健身的朋友(之一)

難得看到一系列文章,提供正確實在觀念給打太極拳健身的絕大多數人,而非一般文章多以競技比賽或成為"拳師"的觀點,值得與太極拳同好分享。

摘至 專注於動,才能生靜---寫給打拳不為習武只為健身的朋友(之一)

如果每日只是打打太極拳套路,用以健身,那麼打太極拳就應定位在動中求靜上,以求靜為重點,一切以利於動中求靜為准。
從打拳一開始就應盡可能做到情緒穩定,心平氣和,進而在打拳過程中並通過打拳爭取做得更好。
實現動中求靜,重點抓什麼?
一定要切切實實做到意領形隨。即使套路打得純熟,招招式式都已練得形成熟巧,打拳時一舉一動仍須有心意主宰。舉手,因心意令其舉;投足,因心意令其投。拳應打到心神專注、全部心思都投入到引導肢體打好套路中的每一招、每一式上,心中只裝著拳式,別無他念。意與形結合到如此程度,意味著動中求靜已相當理想。人無所求,心自安寧,於是情緒穩定了,心情平靜了。
心神專注是動中求靜的關鍵,是打好太極拳的保證。

2 則留言:

  1. 動與靜是互動,愚的看法,靜極生動,動尤静.魏老所授之楊家太極,練習分養生架和技擊架.鬆,散,通,空.練鬆散是前一段功,後是練通空是練静.但先要練成鬆散,後才練靜功.如不是這樣,便變成"掉"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