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0日 星期六

情緒、心情與健康 ---寫給打太極拳不為習武只為健身的朋友(之三)

摘至 情緒、心情與健康---寫給打太極拳不為習武只為健身的朋友(之三)

打太極拳為什麼求靜?因為情緒穩定、心情平和與健康密切相關。
生活經驗表明,心情可以引起人體技能的變化。情緒激動,可引起劇烈心跳;無牽無掛入睡容易,遇上鬧心的事,有時就輾轉反側入睡困難,等等,實例舉不勝舉。
不健康情緒如惱怒、憂傷等,可能造成機體功能失調,誘發某些疾患。暴怒可突發心臟病或中風。生活與工作負擔,可令人精神緊張,產生壓力, 引起焦躁情緒或抑鬱感,甚至發生心腦血管等疾病。
健康情緒對人有益。有研究表明:類似情愛、感激和滿足這樣的情感 ,會使精神放鬆,壓抑感減輕。情緒好不僅有助於慢性病康復,甚至還利於外傷癒合。
壞心情強度越大越不利,好心情卻以適度為好。情緒波動過大,突然的激動,過度的興奮,哪怕是欣喜所致,也可能有損健康。要防止樂極生悲。
一篇談論心理因素對健康影響的文章提到:有人曾對猝死者進行了回顧性調查。所調查到的170例中,發病近期受到重大精神打擊如親人遭遇不幸的占41%,本人遇到危險、威脅等的占24%,過度興奮的(如團聚等)占6%。合計占71%。這個調查可以從一個側面說明情緒波動與精神創傷可能出現的嚴重後果。
事實證明:氣氛祥和,情緒穩定,心情平靜最有益於健康。這一點,正是打太極拳所努力追求並且可以做到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