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正確練太極拳防膝關節損傷

摘至 正確練太極拳防膝關節損傷

膝關節的正常生理運動是縱向的屈伸運動。在太極拳運動中要避免重力放在膝關節上。轉移重心時,要腳底用力,膝蓋外撐,重力自然會轉移到胯部,這是人體力學原理。
在太極拳運動中要先學會太極思維,改掉常人的用力習慣。這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正確練習太極拳 防止膝關節損傷
在練習太極拳的整個過程中,膝蓋是不用受力的,力要全放在胯部。膝關節僅是一個過力點,而不是受力點。避免扭動膝蓋去轉移重心。如果膝蓋有舊患或受過傷,要更加小心。
運動過程中,膝關節的運動方向是直接向腳尖方向,但不可過腳尖。其主要方法是收胯,否則膝關節的前點容易造成疼痛。
練習過程中,如有膝蓋酸痛的感覺,心理負擔不要太重,別害怕,休息過後,不適感會消失。如果是膝關節的拉傷或扭傷,則是刺痛的感覺。
如有舊患,要加強對膝關節的保養,練拳前要充分活動膝關節,做足熱身運動。練拳後注意不要用冷水洗或風吹,要熱敷和按摩。正確的練習方法,不但不會引起傷痛,還會醫治膝蓋舊患。
練拳膝蓋疼痛不用害怕。首先,練拳過程中一定要時時注意姿勢的要求,如松胯,膝關節與足尖方向要一致等等。其次,練拳要慢慢練,放鬆練。心理緊張,容易造成動作緊張。再者,初學階段,要注意運動適量,循序漸進地提高。
附:膝關節疼痛的主要原因:
1、練拳的過程中,拳架下盤未達到正確要求,以至膝蓋受力。
2、練習者本身下肢肌肉無力,尤其是在耐力及控制力方面有所欠缺,造成膝蓋的扭傷。
3、運動過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