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8日 星期六

“養心第一,養身第二” ---寫給打太極拳不為習武只為健身的朋友(之十六)

摘至 “養心第一,養身第二”---寫給打太極拳不為習武只為健身的朋友(之十六)

本文討論的是打太極拳套路與從事一般健身運動的區別,藉以突出一下太極拳的特點。
一般的健身運動,以有氧運動理念對健身運動的看法為代表,強調體內能量的適當消耗,強調必要的運動強度,強調足夠的運動量。有氧運動理念認為每週有3到5天撥出時間鍛煉就行了。這3到5天中,每天一次。每次鍛煉都要求有20到30分鐘連續不斷地使每分鐘心跳次數保持在所要求的範圍之內。這一範圍內的心率叫有效心率。持續時間不夠,或心率低於有效心率的下限,都被認為健身效果不大。
強調運動量和運動強度,所看重的明顯是運動的生理效果。
打太極拳套路同樣也會使操練者通過運動得到生理上的好處,但它定位於動中求靜,重視的是運動的心理效果,是充分發揮積極心理因素的健身作用。對於太極拳來說,體能消耗多少,運動強度、運動量大小,都得以有利於求靜,有利於取得良好心態為前提。
在不產生吃力感、不適感、疲勞感,不影響呼吸深長勻緩的條件下,太極拳可以連續打上三五十分鐘甚至更長時間,此時的運動量和強度完全可以滿足有氧運動理念的要求。但是,根據個人的身體情況,太極拳也可以打上十幾分鐘後休息片刻再打,還可以每日打上幾次,每次時間可長可短。關鍵在於求得心境平和,而心境平和不必與有氧運動理念要求的運動量、運動強度掛鈎。
已故著名哲學家任繼愈曾有“養心第一,養身第二”的提法。這八個字至少適用於天天打打太極拳套路的人。相反,一般健身運動可以說是:“養身第一,養心第二。” 請注意,既然存在著上述差異,那麼用一般健身運動的標準來衡量太極拳,或者把太極拳拿來僅僅用於活動腿腳,就屬於不妥了。
(說明一點:有的文章對有氧運動理念提出的運動強度沒有異議,但提出運動持續時間可縮短,如每次十分鐘左右,認為短時間運動累積起來也有好處,並建議每日運動應累計三十分鐘以上。此種觀點已有人介紹到國內,不過影響面相對較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