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0日 星期六

太極拳與人體功能 ---寫給打太極拳不為習武只為健身的朋友(之十一)

摘至 太極拳與人體功能---寫給打太極拳不為習武只為健身的朋友(之十一)

人體的諸多生理、心理現象,有的是在意識支配下發生的,如肢體運動,有的不是,如神經傳導,胃腸消化等。有一些人體功能是按其自身規律自主運行的。這其中,有的可以人為直接調控,如呼吸。呼吸一般情況下自主運行,但人可以讓呼吸在較短時間內快些或慢些。有的人體功能也是自主運行,一般人卻無法直接干預,如心跳,常人無法想快就快,想慢就慢,除非通過間接方式對其施加影響,如增加或減少體力活動等。
打太極拳,除形體動作外,習練者對個人人體功能,特別是通常情況下按自身規律自主運行的功能,盡可能不有意進行直接調控。這樣,太極拳對人起到的種種積極影響,就主要是通過專心打拳而間接產生的了。
這樣做優點有二:
優點之一,是可以避免因人為直接調控不當所引起的負面作用,以減少不利於求靜的因素。例如,人行拳時有了雜念能主動排除,不過求靜靠的主要還是把全副精力專注於打拳上。心中只有招式時,雜念就沒了,人也就靜下來了。如若一面打拳一面嚴管自己、不讓自己分心、過分警覺的話,實際上就已經是分心了,反倒適得其反,容易打錯。又如太極拳通過整個行拳過程進行調息,使得呼吸勻緩深長,而在行拳過程中則要像日常生活中那樣做到忘息。習練者,特別是初學者,不必忙著練把呼吸與拳勢的“起落開合”結合起來的能力,把握不好分寸的話,可能造成呼吸不順暢。
優點之二,是能藉以把對習練者規定的種種要求從數量上減少下來,以利集中精力求靜。如能做到除形體動作外盡可能不再對身體任何其他功能有意識地進行直接調控,那麼,習練者打拳時要做的基本上就只剩下一件事了,即專心致志引導肢體按照要求把每一動作、每一招式、以至整個套路打得正確無誤。倘若這樣做了,心自然會靜下來。久而久之,良性心理因素的健身作用便會顯現出來。

1 則留言:

  1. 想分享我對氣的看法,太極本身就含古老的東方文化,這是西方和東方之别,西方以人為研究基礎,但東方覺人不是最大,以天地為研究對象,人怎溶於自然.成天人合一,老師說太極拳,又叫先天之功.要利用它,練回人人本身與生俱來的功能.母親在母體给嬰兒的第一口氣,我們叫做元氣,嬰兒出世后,在+分鬆的形態下,元氣存在於下丹田,得不斷補充,生氣勃勃,但人長大,不斷受四週壓力,如讀書,工作等,本身機能不斷收緊,體內氣道受阻,不通,未能有足夠元氣補充,而反之不斷壓力,消耗本身元氣(所以老人變死氣沈沈),因凡動必用氣,凡用內氣我們叫傷,增內氣我們叫養,人要養多過傷,才能叫養生. 所以太極重點要練鬆散,就是想要回復你出世時,極鬆的象態. 拳書有云,氣宜直養,所以太極用意行拳,因氣跟意走,但太極不是氣功,氣功是氣用意導,那是集中勁,是傷,而太極是散勁.
    所以先天之功,本身自然存在,只是后天之力,天天不自覺加上身,成不通,練太極為之養,是要除去后天之力,得回初生,養的象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