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7日 星期六

不求高難,只求適度 ---寫給打太極拳不為習武只為健身的朋友(之五)

摘至 不求高難,只求適度---寫給打太極拳不為習武只為健身的朋友(之五)

有的動作,一些人如果按技術要求做,難以完成,例如下勢要求低勢下蹲,擺蓮腳要求雙手依次拍打外擺的腳面等。任何動作,只要做起來產生不適感、吃力感,或者做時能引起身體失衡,都可根據個人情況適當變通。在身體不舒服、吃力和搖搖晃晃的情況下打拳,怎能聚精會神,平平靜靜?老年人尤其應當注意,難度大了,存在安全隱患。不管哪一個年齡組的人,即使是青壯年,只要打太極拳不為習武只為健身,動作難度都是低一些好。這是因為,打拳的定位是動中求靜。打得越是平穩、靈活、舒服、自然,越容易實現預期的目標。下蹲不是越低越好,抬腿不是越高越好,步子不是越大越好,動作不是越難越好。不要追求高難,適度為好。

2 則留言:

  1. 學長說得十分好.太極是什麽? 太極就是舒服, 陰陽平衡就是養, 舒服就是養. 老師說過, 如果在練拳, 不自然, 不舒服, 你一定有地方做錯. 要自己打得舒服, 人看也看得舒服.正合兄所言.

    回覆刪除
  2. 我學拳亦經歷過運動傷害, 更親身目睹有師兄師姐因練太極而造成運動傷害, 進而放棄太極。
    其實一般太極套路比賽,鼓勵下蹲低抬腿高步子大, 對年輕人無礙但對大多數中老年才開始運動健身的人或許值得商確。
    這就是之前"運動, 馬馬虎虎就好"文章所謂的"十個太極拳教練九個膝蓋傷"原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