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1日 星期六

要不要刻苦訓練? ---寫給打太極拳不為習武只為健身的朋友(之六)

摘至 要不要刻苦訓練?---寫給打太極拳不為習武只為健身的朋友(之六)

人們崇尚鐵杵磨針、冬練三九夏練三伏的精神。人貴有堅韌不拔的意志力。那麼,練太極拳要不要勤學苦練?起步較晚、年齡較大、練拳只是為了鍛煉身體的人,可以勤學勤練,但要適度,最好不要苦練。理由如下:

1.太極拳有一條重要要求,即打起來自感舒適。“一身舒適為萬法宗”。從練拳一開始,就應照此辦理。苦字常與吃苦、難受等意思連在一起。練到產生吃力感,不適感,疲勞感,甚至腰酸腿痛,與上述要求相違背。

2.太極拳是需要長期堅持的健身手段。有人甚至堅持終生。初學者急於求成,恨不得一兩天便學會一個套路的心情可以理解。不過來日方長,還是循序漸進為好,不可操之過急。

3. 打拳本為健身,不能適得其反。如果只是出現輕微不適,倒也無妨。可是嚴重一點的,例如出現膝關節疼痛,年紀大的人就得注意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