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3日 星期日

談楊式太極拳定型拳架中的虛腿拳架和實腿拳架動作的異同之處 Part 2 of 2 作者: 龐大明

練傳統楊式85太極拳也有一段時間,竟不知有實腿(陰腿)拳架與虛腿(陽腿)拳架之別,供大家參考。

摘至 談楊式太極拳定型拳架中的虛腿拳架和實腿拳架動作的異同之處 作者: 龐大明

第三十式;高探馬;實腿拳架與虛腿拳架的動作相同。其腿部動作的區別是:實腿拳架腿部動作的做法是;由單鞭轉高探馬,重心移於右腿坐實,左腳隨移重心隨提起向回撤半步,以腳尖著地,為左虛步,成高探馬。虛腿拳架腿部動作的做法是;由單鞭轉高探馬,重心全部移于左腿坐實,右腳隨移重心隨提起向前跟半步,先以腳尖著地,隨著重心後移使全腳踏實,仍保持腳尖外撇45度,為高探馬的後腳,左腳提起向前邁半步,以腳尖著地,為左虛步,成高探馬。
第三十一式:左右分腳;由左分腳和右分腳組成。
(一)右分腳;實腿拳架與虛腿拳架的上肢動作相同。其腿部動作的區別是:實腿拳架腿部動作的做法是;由高探馬轉右分腳,左腳提起向左前方邁出,先以腳跟著地,隨著重心前移使全腳踏實,弓左腿,蹬右腿,成左弓步。重心不變,腰向右轉,隨即複向左轉,同時右腿隨腰左轉隨提起向右前方踢,成右分腳。虛腿拳架腿部動作的做法是;由高探馬轉右分腳,左腳提起向左前方邁出,先以腳跟著地,隨著重心前移使全腳踏實,弓左腿,蹬右腿,成左弓步。將重心移於右腿,同時腰右轉,隨即複向左轉,重心隨腰左轉隨移于左腿,右腿同時也隨腰左轉隨提起向右前方踢,成右分腳。
(二)左分腳;實腿拳架與虛腿拳架的上肢動作相同。其腿部動作的區別是:實腿拳架腿部動作的做法是;由右分腳轉左分腳,右腳向右前方落下,先以腳跟著地,隨著重心前移使全腳踏實,弓右腿,蹬左腿,成右弓步。重心不變,腰向左轉,隨即複向右轉,同時左腿隨腰右轉隨提起向左前方踢,成左分腳。虛腿拳架腿部動作的做法是;由右分腳轉左分腳,右腳向右前方落下,先以腳跟著地,隨著重心前移使全腳踏實,弓右腿,蹬左腿,成右弓步。將重心移于左腿,同時腰左轉,隨即複右轉,左腿同時也隨腰右轉隨提起向左前方踢,成左分腳。
第三十二式:轉身蹬腳;實腿拳架與虛腿拳架的動作、要領相同。
第三十三式:左右摟膝拗步;由左摟膝拗步和右摟膝拗步組成。
(一)左摟膝拗步;實腿拳架與虛腿拳架的動作、要領相同。
(二)右摟膝拗步;與第九式(二)右摟膝拗步相同。
第三十四式:進步栽捶;實腿拳架與虛腿拳架的上肢動作相同。其腿部動作的區別是:實腿拳架腿部動作的做法是;由左右摟膝拗步轉進步栽捶,重心不變,以右腳跟為軸,由腰向右轉帶動右腳跟向右磨轉,使右腳尖外撇45度踏實,成進步栽捶的後腳;然後提右腳向前邁出,先以腳跟著地,隨著重心前移使全腳踏實,弓左腿,蹬右腿,為左弓步,成進步栽捶。虛腿拳架腿步的做法是;有左右摟膝拗步轉進步栽捶,將重心移于左腿,同時腰右轉,右腳隨轉腰隨使腳尖外撇45度,然後重心再移於右腿使右腳踏實,成進步栽捶的後腳,左腳隨即提起向前邁出,先以腳跟著地,隨著重心前移使全腳踏實,弓左腿,蹬右腿,為左弓步,成進步栽捶。
第三十五式:翻身撇身捶;實腿拳架與虛腿拳架的上肢動作相同。其腿部動作的區別與第二十四式撇身捶相同。
第三十六式:進步搬攔捶;實腿拳架與虛腿拳架的動作、要領相同。
第三十七式:右蹬腳;實腿拳架與虛腿拳架的動作、要領相同。
第三十八式:左打虎式;實腿拳架與虛腿拳架的動作、要領相同。
第三十九式:右打虎式;實腿拳架與虛腿拳架的上肢動作相同。其腿部動作的區別是:由左打虎式轉右打虎式,重心不變,以左腳跟為軸,由腰向右轉帶動左腳跟向右磨轉,使左腳尖內扣45度踏實,成右打虎式的後腳;然後右腳提起,腳尖外撇45度落於原地,先以腳跟著地,隨著重心前移使全腳踏實,弓右腿,蹬左腿,為右弓步,成右打虎式。虛腿拳架腿部動作的做法是;由左打虎式轉右打虎式,將重心移於右腿,同時腰右轉,左腳隨轉腰隨使腳尖內扣45度,然後重心再移于左腿,使左腳踏實,成右打虎式的後腳;右腳隨即提起,腳尖外撇45度落於原地,先以腳跟著地,隨著重心前移使全腳踏實,弓右腿,蹬左腿,為右弓步,成右打虎式。
第四十式:回身右蹬腳;實腿拳腳與虛腿拳架的動作、要領相同。
第四十一式:雙峰貫耳;實腿拳架與虛腿拳架的動作、要領相同。
第四十二式:左蹬腳;實腿拳架與虛腿拳架的上肢動作相同。其腿部動作的區別是:實腿拳架腿部動作的做法是;由雙峰貫耳轉左蹬腳,重心不變,以右腳跟為軸,由腰向右轉帶動右腳跟向右磨轉,使右腳向外撇45度踏實;然後左腳提起,向左側蹬出,成左蹬腳。虛腿拳架腿部動作的做法是;由雙峰貫耳轉左蹬腳,將重心移于左腿,同時腰右轉,右腳隨轉腰隨使腳尖外撇45度,然後重心再移於右腿,使右腳踏實;隨即左腳提起,向左側蹬出,成左蹬腳。
第四十三式:轉身右蹬腳;實腿拳架與虛腿拳架的動作、要領相同。
第四十四式:進步搬攔捶;實腿拳架與虛腿拳架的動作、要領相同。
第四十五式:如封似閉;實腿拳架與虛腿拳架的動作、要領相同。
第四十六式:十字手;與第十四式十字手相同。
第四十七式:抱虎歸山;與第十五式抱虎歸山相同。
第四十八式:斜單鞭;與第四式單鞭相同,唯方向不同。
第四十九式:野馬分鬃;是由左野馬分鬃和右野馬分鬃組成,一般在套路中可打三個或打五個,可根據套路的需要而定,但應須注意的是,只可打奇數而不能打偶數。
(一)右野馬分鬃;實腿拳架與虛腿拳架的上肢動作相同。其腿部動作的區別是:實腿拳架腿部動作的做法是;由斜單鞭轉右野馬分鬃,重心不變,以左腳跟為軸,由腰向右轉帶動左腳跟向右磨轉,使左腳尖向內扣90度踏實,成右野馬分鬃的後腳;然後右腳提起向前邁出,先以腳跟著地,隨著重心前移使全腳踏實,弓右腿,蹬左腿,為右弓步,成右野馬分鬃。虛腿拳架腿部動作的做法是;由斜單鞭轉右野馬分鬃,將重心移於右腿,同時腰右轉,左腳隨轉腰隨使腳尖內扣90度,然後重心再移于左腿,使左腳踏實,成右野馬分鬃的後腳;隨即右腳提起向前邁出,先以腳跟著地,隨著重心前移使全腳踏實,弓右腿,蹬左腿,為右弓步,成右野馬分鬃。
(二)左野馬分鬃;實腿拳架與虛腿拳架的上肢動作相同。其腿部動作的區別是:實腿拳架腿部動作的做法是;由右野馬分鬃轉左野馬分鬃,重心不變,以右腳跟為軸,由腰向右轉帶動右腳跟向右磨轉,使右腳尖外撇45度踏實,成左野馬分鬃的後腳;然後左腳提起向前邁出,先以腳跟著地,隨著重心前移使全腳踏實,弓左腿,蹬右腿,為左弓步,成左野馬分鬃。虛腿拳架腿部動作的做法是;右野馬分鬃轉左野馬分鬃,將重心移于左腿,同時腰右轉,右腳隨轉腰隨使腳尖外撇45度,然後重心再移於右腿使右腳踏實,成左野馬分鬃的後腳;隨即左腳提起向前邁出,先以腳跟著地,隨著重心前移使全腳踏實,弓左腿,蹬右腿,為左弓步,成左野馬分鬃。
(三)右野馬分鬃;實腿拳架與虛腿拳架的上肢動作相同。其腿部動作的區別和(二)左野馬分鬃相同,唯左右相反。
第五十式:攬雀尾;左掤、右掤、扌履、擠、按組成。
(一)左掤;實腿拳架與虛腿拳架的上肢動作相同。其腿部動作的區別是:實腿拳架腿部動作的做法是;重心不變;左腳提起向左前方邁出,先以腳跟著地,隨著重心前移腳尖隨內扣45度隨使全腳踏實,弓左腿,蹬右腿,為左側弓步,成攬雀尾左掤式。虛腿拳架腿部動作的做法是;將重心移于左腿,同時腰右轉,右腳隨轉腰隨使腳尖內扣45度,然後重心再移於右腿使右腿踏實,成攬雀尾左掤式的後腳;隨即左腳提起向前邁出,先以腳跟著地,隨著重心前移使全腳踏實,弓左腿,蹬右腿,為左弓步 ,成攬雀尾左掤式。
(二)右掤、(三)扌履、(四)擠、(五)按、與第三式攬雀尾的(二)右掤、(三)扌履、(四)擠、(五)按相同。
第五十一式:單鞭;與第四式單鞭相同。
第五十二式:玉女穿梭;由一個撩陰掌、兩個左玉女穿梭和兩個右玉女穿梭組成。
(一)撩陰掌;實腿拳架與虛腿拳架的上肢動作相同。其腿部動作的區別是:實腿拳架腿部動作的做法是;由單鞭轉玉女穿梭的撩陰掌,重心不變,以左腳跟為軸,由腰向右轉帶動左腳跟向右磨轉,使左腳尖內扣135度踏實,成撩陰掌的後腳;然後右腳提起向右前方邁出,先以腳跟著地,隨著重心前移使全腳踏實,弓右腿,蹬左腿,為右弓步,成撩陰掌。虛腿拳架腿部動作的做法是;由單鞭轉玉女穿梭的撩陰掌,將重心移於右腿,同時腰右轉左腳隨轉腰隨使腳尖內扣135度,然後重心再移于左腿使左腳踏實,成撩陰掌的後腳;隨即右腳提起向右前方邁出,先以腳跟著地,隨著重心前移使全腳踏實,弓右腿,蹬左腿,為右弓步,成撩陰掌。
(二)左穿梭;實腿拳架與虛腿拳架的上肢動作相同。其腿部動作的區別是:實腿拳腳腿部動作的做法是;由撩陰掌轉左穿梭,重心不變,以右腳跟為軸,由腰向右轉帶動右腳跟向右磨轉,使右腳尖稍向外撇隨即踏實,成左穿梭的後腳;然後左腳提起向西南方邁出,先以腳跟著地,隨著重心前移使全腳踏實,弓左腿,蹬右腿,為左弓步,成左穿梭。虛腿拳架腿部動作的做法是;由撩陰掌轉左穿梭,將重心移于左腿,同時腰向右轉,右腳隨轉腰隨使腳尖稍向外撇,然後重心再移於右腿,使右腳踏實,成左穿梭的後腳;隨即左腳提起向西南方邁出,先以腳跟著地,隨著重心前移使全腳踏實,弓左腿,蹬右腿,為左弓步,成左穿梭。
(三)右穿梭;實腿拳架與虛腿拳架的上肢動作相同。其腿部動作的區別是:實腿拳架腿部動作的做法是;由左穿梭轉右穿梭,重心不變,由腰向右轉帶動左腳尖內扣225度踏實,成右穿梭的後腳,然後右腳提起向東南方邁出,先以腳跟著地,隨著重心前移使全腳踏實,弓右腿,蹬左腿,為右弓步,成右穿梭。虛腿拳架腿部動作的做法是;將重心移於右腿,由腰向右轉帶動左腳尖內扣225度,然後重心再移于左腿使左腳踏實,成右穿梭的後腳,隨即右腿提起向東南方邁出,先以腳跟著地,隨著重心前移使全腳踏實,弓右腿,蹬左腿,為右弓步,成右穿梭。
(四)左穿梭;實腿拳架與虛腿拳架的動作、要領相同。
(五)右穿梭;與(三)右穿梭相同,唯方向不同。
第五十三式:攬雀尾;與第五十式攬雀尾相同。
第五十四式:單鞭;與第四式單鞭相同。
第五十五式:雲手;與第二十八式雲手相同。
第五十六式:單鞭;實腿拳架與虛腿拳架的動作、要領相同。
第五十七式:下勢;實腿拳架與虛腿拳架的動作、要領相同。
第五十八式:金雞獨立;實腿拳架與虛腿拳架的動作、要領相同。
第五十九式:左右倒攆猴;實腿拳架與虛腿拳架的動作、要領相同。
第六十式:斜飛式:實腿拳架與虛腿拳架的動作、要領相同。
第六十一式:提手上勢;實腿拳架與虛腿拳架的動作、要領相同。
第六十二式:白鶴亮翅;實腿拳架與虛腿拳架的動作、要領相同。
第六十三式:左摟膝拗步;實腿拳架與虛腿拳架的動作、要領相同。
第六十四式:海底針;實腿拳架與虛腿拳架的動作、要領相同。
第六十五式:扇通背;實腿拳架與虛腿拳架的動作、要領相同。
第六十六式:轉身白蛇吐信;與第二十四式撇身捶相同,唯一的區別是,撇身捶轉身撇出的是右拳,而白蛇吐信轉身撇出的是右掌。
第六十七式:搬攔捶;實腿拳架與虛腿拳架的動作、要領相同。
第六十八式:攬雀尾;與第二十六式上步攬雀尾相同。
第六十九式:單鞭;與第二十六式單鞭相同。
第七十式:雲手;與第二十八式雲手相同。
第七十一式:單鞭;與第二十九式相同。
第七十二式:高探馬帶穿掌;是由高探馬和穿掌組成。
(一)高探馬;與第三十式高探馬相同。
(二)穿掌;實腿拳架與虛腿拳架的動作、要領相同。
第七十三式:十字腿;實腿拳架與虛腿拳架的上肢動作相同。其腿部動作的區別是:實腿拳架腿部動作的做法是,由高探馬帶穿掌轉十字腿,重心不變,以左腳跟為軸,由腰向右轉帶動左腳跟向右磨轉,使左腳尖內扣135度踏實,然後右腳提起向正西方蹬出,成十字腿。虛腿拳架腿部動作的做法是;由高探馬帶穿掌轉十字腿,將重心移於右腿,同時腰右轉,左腳隨轉腰隨使腳尖內扣135度,然後重心再移于左腿,使左腳踏實;隨即右腳提起向正西方蹬出,成十字腿。
第七十四式:進步指襠捶;實腿拳架與虛腿拳架的動作、要領相同。
第七十五式:上步攬雀尾;與第二十六式上步攬雀尾相同。
第七十六式:單鞭;與第四式單鞭相同。
第七十七式:下勢;實腿拳架與虛腿拳架的動作、要領相同。
第七十八式:上步七星;實腿拳架與虛腿拳架的動作、要領相同。
第七十九式:退步跨虎;實腿拳架與虛腿拳架的動作、要領相同。
第八十式:轉身擺蓮;實腿拳架與虛腿拳架的動作、要領相同。
第八十一式:彎弓射虎;實腿拳架與虛腿拳架的動作、要領相同。
第八十二式:進步搬攔捶;實腿拳架與虛腿拳架的動作、要領相同。
第八十三式:如封似閉;實腿拳架與虛腿拳架的動作、要領相同。
第八十四式:十字手;與第十四式十字手相同。
第八十五式:收勢;實腿拳架與虛腿拳架的動作、要領相同。

綜上所述,不管是實腿拳架還是虛腿拳架,其定型拳架都為85式。其中,47式完全相同;60式為重複動作;上肢動作只有攬雀尾的左掤一個動作稍有區別之外,其他動作完全相同;腿部動作也只是動作與動作之間的過渡動作有虛實區別之外,其定型動作完全相同。在這裏值得說明的是,實腿拳架攬雀尾的掤面向西南,虛腿拳架攬雀尾的掤面向正南;是實腿轉體,還是虛腿轉體,皆為正確,不宜相互指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