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6日 星期日

年紀大了,膝關節有問題 最好別練太極拳

摘自 年紀大了,膝關節有問題
最好別練太極拳


西北師範大學體育學院的一項調查報告稱:在練習太極拳後,42.3%的人有腿部肌肉、關節異常疼痛的現象;除去有些中老年人在練習前腿部就有不同程度的疼痛現象,其中58.7%的人是在練習之後產生腿部肌肉或關節疼痛的;有些練習前腿部已有損傷的練習者,在練習後疼痛感加重。
生活實例:天氣逐漸暖和起來,清晨、傍晚鍛煉身體的老年人也越來越多了。60多歲的趙大爺最近迷上了太極拳,每天早上都要去廣場上跟著幾個“老前輩”學習學習,一練就是三四個小時。練了兩天,趙大爺的膝蓋有些酸疼,想著可能是因為很久沒鍛煉身體了,過兩天適應了就好了,所以並沒放在心上。可是慢慢地,膝蓋越來越疼,到最後已經發展到疼得不能運動的程度了,趙大爺才不得已去看醫生,而醫生卻跟趙大爺說:“就是練太極拳練的,以後別練了。”
趙大爺疑惑不解:“練太極拳又不是劇烈運動,怎麼會導致膝蓋疼痛呢?再說,很多比我年齡大的都在練,怎麼人家都沒事,就我有事?”
很多老年人都不適合練太極拳
河南省中醫院創傷骨科主任孫永強解釋:跟趙大爺一樣,很多老年人在選擇鍛煉項目時會首選太極拳這種運動,主要是認為太極拳動作緩慢、運動量小、危險性也小,不會像其他劇烈運動容易造成創傷,還能陶冶情操。其實,很多老年人都不適合練太極拳。隨著年齡的增長,膝蓋內的半月板和軟骨會出現不同程度的退化,形象點說,就好像牆面剝脫一樣,膝關節已經發生退行性變化,經常弓腿、扭動等動作都會加重膝關節的磨損。太極拳中的很多動作都是對膝關節損傷較大的,如標誌動作馬步蹲襠需要弓腿,還有很多需要金雞獨立的動作。有資料顯示,人體屈膝30度,膝關節承受的壓力和體重相等;屈膝60度,膝關節壓力為體重的4倍;屈膝90度,所承受的壓力是體重的6倍。
所以,很多老年人都不適合做對膝關節損傷較大的運動,包括太極拳。
哪些人適合練太極拳
當然,並不是說所有的人都不適合練太極拳,有很多老年人因為練太極拳而身體情況變好,白須飄飄,仙風瘦骨。到底哪些人適合練太極拳呢?
孫主任的建議是:如果您從小或是年輕時就開始練習太極拳,那麼關節、韌帶都舒展開了,身體比較適應,年老了再練問題不大;可是如果您之前從來沒練過,等到五六十歲了才想起來練,就勸您儘量別練了,想鍛煉身體,練練毛筆字也是不錯的選擇;如果年齡不是很大,身體柔韌度比較好、適應性強、反應快,並且體重較輕,是可以視情況練練太極拳的。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您的膝關節已經有病變或是之前有損傷,最好就不要練太極拳了,可以選擇散步、健走等比較柔和又不傷膝關節的運動。
原文見《家庭保健報》2011年4月26日第5版“保健養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