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1日 星期一

太極拳架越低越好嗎?

摘至 太極拳架越低越好嗎?

太極拳行功走架,是低點好還是高點好?歷來說法不一,很難一概而論。通常來說,老年人體弱多病,以健身為主,宜練高架;而年輕人身強力壯,講求功夫,架子可以適當稍低一些。但是不是越低越好?越低就意味著技擊性越強呢?

首先,從起源來看:太極拳究竟創自何年何人?可以說至今尚無定論。但就大的輪廓說,趨於共識的,那就是——太極拳的拳理、拳論源於道家,功法、功架也是出自道家。這一點,從太極與老子的《道德經》合解中即可看出。

老子有“天下之至柔,馳騁天下之至堅”之言,太極拳則有“以柔克剛”之說;

老子有“後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之方,太極拳則有“彼不動,我不動,彼微動,己先動,舍己從人”之說;

老子有“不爭而善勝,不召而自來”之言,太極拳則有“引進落空、四兩撥千斤”之說;

老子有“曲則全,枉則直”之言,太極拳則有“曲中求直,蓄而後發”之說……

凡此種種,可以看出:太極拳是道學說的形象記載,是道家理論在武術實踐上的具本運用或展現。因此,太極拳的功架要領理所當然地應合乎道家的基本思想。“無過不及、抱中守一、中和平衡”是道家之前現無為而無不為思想的基本要求,而習練太極拳的架子過低就不可能保持于中和平衡。所以,太極拳的架子越低越好的觀點是有悖於道家思想的。

其次,從拳的基本特徵看:太極拳早年亦名:綿拳,是一種以柔為主,用意不用力的內家拳法。它注重氣血經絡的疏通和內勁的積累,並不過分地講究外形。當然,初學初練先求其功架端正規矩是必要的,但練至一定程度之後,則非常強調順其自然。就楊式太極拳則言,歷代先師授拳無不告誡“切忌用拙力”。為了謹防出現拙力,上肢出拳、擊掌,下肢左右分腳,或站或立,自始至終無不是處於似直非直,似曲非曲的悠然自得狀態,尤其是腿部下蹲時,最忌出現死彎。對此,《拳論》的要求是“立身須中正安舒,支撐八面”。所謂“中正”,即高低適度,立身適中,功架端正,無重心偏斜,不左右搖擺;由此方可于安舒中求其行氣致柔、不用拙力。否則,架子壓得過低,腿部勢必會出現死彎,失去應有的彈力,同時也有違於中正,難以安舒,就更談不上能支撐八面了。

其三,從養生與技擊方面看:架子地低,內氣臃於胸腹間,必然會壓迫五臟六腑,由此一來呼吸不暢,內臟易於受損;二來下盤負荷過大,易疲早衰,久而久之不利於身心的健康。就技擊而言,架子過低,進退、旋轉、起落難以自如,並不利於攻防;況且,太極拳的技擊並不在於外形的高低,關鍵是看功力的強弱或內功的大小,功力大的人即使身體站立,瞬間機會,也可迸發巨力,一招制敵;功力小的人,即便臥身極低,出手也未必有多大的威力。

總之,習練太極拳的架子,無論是從養生還是從技擊的角度看,以適中為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