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2日 星期六

太極拳習練方法糾誤

摘自 太極拳習練方法糾誤

2003年12月27日,在廣州華南師範大學召開了“2003年太極拳國際論壇”會,研討太極拳發展的問題。
在“論壇”召開的前幾天,12月20日《人民日報》和12月23日《廣州日報》,先後發表了同一標題為《腿部有損傷的中老年人不宜練太極拳》的文章說:“甘肅省對345名練太極拳的人調查,發現有42.3%的人患膝部關節痛,其中58,7%是練拳之後才痛的。”
這個資訊,對練太極拳的人特別敏感並成為這次“論壇”的重要話題。有幾位與會代表聞訊就立即到“論壇”附近的辦公室,查找上述的報紙看。
有的代表對上述資訊表示懷疑說:“甘肅是怎樣調查的?太極拳是能防治疾病的,怎會引起膝關節痛”;也有說:“我練太極拳也有十多年了, 可沒有膝痛這種毛病!”……該文寫道:“科學的太極拳運動,是可以有效促進下肢血液迴圈,起到按摩治療腿部勞損作用,但是練習不規範,卻又容易造成各種運動性損傷。”但是,文章沒有說明,為什麼這麼多人練拳都不規範?而膝關節痛又多是練拳引起的。
這位長者分析說:甘肅省被調查的對象,很可能多是練“競賽套路”的人,練“傳統套路”的人不可能有這麼多人患膝痛。他認為“競賽套路”有不少動作是不規範的,是引起膝關節痛的主要原因。據此,他建議修改1956年和1960年先後出版的24式和88式太極拳競賽套路,並強調說,這些套路已推行40多年了,國家憲法尚且一再修改,這些套路有不規範之處,為什麼不可以修改?
不少代表擔心,太極拳會引起膝關節痛的資訊,會使初學太極拳者存戒心而影響練拳的積極性;也會使想練太極拳的人,特別是青少年人會望而生畏“不敢問津”,從而大大妨礙太極拳運動的深入發展。
筆者是個太極拳迷,練拳數十年如一日,大約練了30年左右的“競賽套路”,對增強體質起了很大作用,但是,也因此而經受過長期膝部關節痛之苦。至1987年改學傳統楊式太極拳(詳見拙作《太極拳與太極操的區別》一文,刊于《武林》2003年第l期),當時還是有嚴重膝關節骨質增生,曾多次到佛山中醫院治療,該院住院部主任潘國全醫師曾拿著我的X光照片告訴我:“你雙膝骨質增生十分嚴重,最好還是去練太極拳(後來才知道他的父親是廣州人稱“太極皇”的潘炎流先生)。”果然如他所說,我經過積極學習傳統套路兩三年後,膝痛逐年減輕,四五年後就很少疼痛了,現在徒手也可以登山。
筆者練拳的經歷以及所知廣東右換步時,明確要求:“上體後坐”、前“腳尖翹起微向外撇”(即所謂“後坐撇腳”),然後再踏實前腳成弓步。這種換步方法,比起傳統套路,不是簡化了,而是複雜了。以“左右摟膝拗步”為例,“傳統套路”左右都是三個實步兩個虛步,而“競賽套路”左右都是四個實步三個虛步。如果單純步法數量增加,而增強運動量還不要緊,問題在於這種不合規範動作的增加,使膝關節受到嚴重的損害:由於身體後坐’“腳尖翹起微外撇”就必然是以腳跟為軸轉,這就使得腿的轉動與腰胯分離,而不是腳隨腰轉。這種不良的轉動,使左轉時,左膝偏向左歪,右轉時右膝偏向右歪,連腳尖也不能對正,更不用說百會穴、會陰穴與湧泉穴之間成垂直線了。這樣“撇腳”,當站起來時,大大增加了兩膝之間、骨與骨之間的摩擦力和加重了小腿的負荷,時間長了兩膝安得不痛!那麼“撇腳”後是否可以“以腰帶腿”呢?當然可以,可是這樣轉的話,因身體坐實後腿,而勉強用腰去帶前腿,又必然使後腿受到腰胯大力的扭曲,
久而久之就會扭傷,要想膝不痛也難!
第三,競賽套路較注重外形動作,對內在方面注意較少,特別是與意、氣、力的結合較少,談不上“氣遍身軀無少滯”、“以意運氣”、“氣與力合”等等,形成內外不協調,呼吸與動作不調和,使氣血不流暢,甚至堵塞(請參閱上文提到本人的拙作),這些都是導致膝關節痛甚至其他關節痛的重要原因。
因此,筆者認為太極拳的規範問題是當前太極拳運動中的重大問題,應當引起有關方面的重視,使太極拳運動更規範地走上正軌而深入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