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8日 星期六

用意與用意要輕 ---寫給打太極拳不為習武只為健身的朋友(之八)

摘至 用意與用意要輕---寫給打太極拳不為習武只為健身的朋友(之八)

用意二字強調的是練拳時一定要“心為主帥,身為驅使”, "以心為主,而五官百骸無不聽命" ,“意領身隨”,“時時皆有意識導動作以俱進”。一定要把全部心思用於引導肢體做好每一招式,每一動作,以至整個套路上。 任一動作都得聽令于心意,在心意指令下發生,在心意引導下完成。
打起拳來,心裏想的只應是招式動作,要努力擺脫無關思緒的干擾,減少好奇心,少為身邊事物、聲響分心,儘量不走神兒。有人說:打太極拳時“哪怕泰山落於右,烈馬奔于左,操練者應心如止水,斂神定意,處之泰然”。這話用語實屬誇張,用意卻十分清楚,強調的是:行拳須“靜一而不變”, “心中無有些許雜念”,不為身邊事物所左右。
習練者如果真能達到或接近神與形合,物欲無存、情思不擾、守寂不爭的境界,打太極拳便成為一種精神享受了。
有人很重視用意,行拳時嚴管自己,常為走神兒著急。打拳,不僅肢體放鬆,動作輕,精神也得放鬆,用意也得輕。像這樣嚴管自己甚至達到有點緊張、執著的程度就不對了。常言說:“心一執著,則萬事不得自然。”你把自己看管得越緊,對外界刺激反而越敏感,更容易分心。實際上,用意過重本身就是一種分心。一定要輕鬆得意,舒適自然。是要用意,但所用的意最好在有意無意之間,輕到不能再輕。練拳時,常有外界干擾,走神兒了,收回來就是了,平常心很重要。

1 則留言:

  1. 靠念力成功遙控飛機

    一架遙控的模型直升機透過念力控制,成功穿過保麗龍製成的圈圈,顯示開發念力遙控有無限的可能性。上述是美國一個研究團隊的實驗成果,他們希望進一步擴大念力的使用範圍,最終研發出一種機器人,協助神經退化的病患

    明尼蘇達大學的華裔教授賀斌(Bin He)表示,這是人類首度透過念力遙控飛行物體。實驗中,5名戴著腦電波儀(EEG)的受測者坐在體育館內,透過屏幕觀看名為uadcopter的四環直升機的行進方向,同時腦電波儀會記錄下他們的腦波訊號。
    受測者想像自己利用左、右手,或雙手並用的控制飛機。這些想像被轉為大腦訊號之後,腦電波儀的電腦就會透過WiFi,把訊號傳送給四環直升機,指揮它向左、向右,升起或下降,直升機的直線飛行速度平均為每秒鐘0.69公尺。
    接著研究人員讓受測者運用念力,指揮直升機穿過一個懸掛在半空中的保麗龍圈,再分別記錄下每個受測者的操作分數。另一組控制人員則利用鍵盤來控制直升機,兩者比較之下,就可以知道傳統方式與念力控制方式的不同。
    研究結果顯示,5名受測者成功控制直升機穿越圈圈,成功率90% 。腦電波儀記錄到的電子訊號雖然還是很混亂,大部分都無法解讀,但是跟動作有關的訊號卻相對較強,也都可以重複。

    賀斌說:「我們的下一個目標是利用腦波訊號控制機械手臂,最終目標是研發人腦/電腦的介面,幫助行動不便的病人;當然也可以使用在電玩上。
    念力控制已被用於操控電動輪椅,甚至有集合腦電波指揮全世界第一個「大腦交響樂團」的案例。許多科技公司都看到念力的潛力,據說三星正在研發念力控制的平板裝置。


    太極常提意的訓練, 以意領拳. 用意你可稱之為念力的訓練. 正如上文證明其存在,而念力的潛力更十分大.從這引伸到太極中的,無力打有力,凡此皆是意,不是形的講法含意理論.

    回覆刪除